懷念台灣輔導與諮商工作的開路先峰:彭駕騂教授

懷念台灣輔導與諮商工作的開路先峰:彭駕騂教授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教授兼系主任 王智弘

 

我們所敬重的彭駕騂教授於今年414辭世了,享年八十八歲,雖為高壽,但仍令我們感到不捨與悲傷,彭駕騂教授曾擔任台灣省立彰化教育學院與國立台灣教育學院(皆為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的前身)輔導系(輔導與諮商學系的前身)四任之系主任(1974-1979以及1981-198711年之久),對培育我國學校輔導專業人才的貢獻重大而深遠,教授更於1990年出任中國輔導學會(台灣輔導與諮商學會)的理事長,領導學界與實務界積極耕耘輔導工作,在台灣輔導與諮商工作的發展史上,也留下了光輝的一頁。

教授於1924年孔子誕辰日之後一日出生於大陸福州,原名家燊,後改名為「駕騂」,據家人所云,乃語出論語所載,子曰:「犁牛之子騂且角」,取為期勉努力超越前人之意。此亦即教授一生為教育與輔導工作貢獻心力與奔波付出的寫照。

    彭教授的求學生涯歷經多元,先為國立廈門大學之文學士,再負箕菲律賓大學亞洲師資研究所畢業,更曾先後至美國密西根大學(學校行政)與夏威夷大學(特殊教育)進修研究;而更豐富精彩的則是彭教授在教育界的服務經歷,真的是春風化雨、桃李滿天下,彭教授曾擔任過台灣省立屏東中學教員,台灣省立台北師範學校組長、教務主任與台灣省立台北師範專科學校(皆為國立台北教育大學之前身)副教授、教授,國立台灣教育學院(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前身)教授、系主任、教務長,美國威斯康大學與關島大學的客座教授,從彰化師範大學退休後曾任美國Huron International University副校長,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輔導系、世新大學新聞學系、衛理神學院、聖光神學院兼任教授,私立復興中小學校長等,終其一生,都奉獻於誨人不倦、作育英才;在社會服務方面,彭教授曾擔任中國輔導學會(台灣輔導與諮商學會前身)理事長,「張老師」基金會的指導委員等榮譽兼職,還曾經是中國廣播公司早晨公園親子時間的主持人,亦可謂多彩多姿。

  教授的著作等身,著述中被教育部列為大學叢書,或由國立編譯館出版者甚多。早年的著作包括:《國校社會科教材教法》、《課程的設計與評鑑》等,以至於《青少年問題探究》、《年輕人,祝福你》、《教師的心理健康》,《婚姻輔導》、《且營造幸福婚姻》、《婚前與婚後》、《諮商與婚姻Q&A》、《心理學概要》、《心理學Q&A》、《教育哲學Q&A》。近十年來則出版《成長與挑戰》、《老人學》、《老人心理學》等書,真是著述不斷、筆耕到老。

教授為人溫文儒雅、幽默風趣,中英文俱佳,專題演講更是全台知名,在我就讀大學的時代是我們學生眼中的學術巨人,教授一向予人身強體健、精神爽朗的感覺,不料卻於2004年發現罹患直腸癌,在屏東基督教醫院接受手術,術後狀況良好,怎知到20095月卻發現已轉移為大腸癌須立即開刀,之後歷經一連串的化療、電療及標靶治療,直至今年47,主治醫師宣佈各種治療皆已無效,癌細胞依然頑強與轉移(大腸轉肝、肺及淋巴),只得放棄積極治療,終至14日早上六時因器官衰竭與血壓、血糖過低而安祥辭世。

教授的辭世,對我個人而言,心中深深的失落感油然而起,老師是我們家兩代之師(家父、家母是老師在台北師範學校的學生),一直是我所景仰的師長,當年我聯考分發至國立台灣教育學院(彰化師大前身)化學系,因志趣不合,歷經斟酌考慮後,決定由化學系轉系至輔導系,幸得當時擔任系主任的彭老師對我的溫暖接納,30年倏忽而過,就在我接下系務,正為籌辦40周年系慶而期待獲得彭主任的勉勵與祝福時,卻接到了老師辭世的消息,心中的衝擊甚大,直叫人情何以堪?!

教授的家人在「生命的鬥士:追思我們的父親彭駕騂教授」的追思文中,引梁啟超的名言:「戰士死於沙場,學者死於講座」,以說明這正是老師一生的心願!因為教授正是講課至身體不適無法負荷,才完全退下講堂。回顧彭教授一生對教育與輔導工作的付出與奉獻,正是「鞠躬盡粹、死而後已」。

                                                              

全文刊載於輔導季刊47卷第2期74-75頁

 

 


發生日期: 2011-0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