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50週年慶

2023 教育前瞻趨勢論壇《人文諮商與文化療癒:本土心理學觀點》暨學術定向與專業成長講座

本校教育學院與輔導與諮商學系(以下簡稱輔諮系)於112年3月15日下午1時至3時,由本校教育學院黃宗堅院長擔任主持人,特邀請前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副研究員余安邦教授擔任主講人,輔諮系王智弘教授擔任與談人,與在座師生一起進行「本土心理學觀的文化療癒」的精彩對話。
本次論壇和輔諮系碩士班「學術定向與專業成長」課程共同合作,除了來自碩一的學生以外,亦開放本院及其他校外人士共襄盛舉,其中余教授不僅展現人文思辯,亦呈現了過去在人文深度的實踐史,在場師生的踴躍發言和互動,更讓與會者了解如何將「學理」和「實務」兩相交接,使「理論」有能力抵達生命處境的「現場」,成就療癒的普世價值。
余教授以輕鬆又不失專業的互動方式,自音樂、電影中的文化涵養切入西方的思想史和語句,並以「脈絡性轉化」回返本土文化中的東方哲學。引領聽眾在古今中外間激盪、省思、疑惑、探究,仿若進入繽紛的哲學花園中,沒有紛擾,但是一切盡在生命的深度體悟裡。余教授也分享他的教學經驗,藉由「身體」的開展,引導在場師生思考「倫理技藝的社會實踐」,東方文化中的「倫理」如何轉化成受苦的根源,又如何藉由身體手勢的變化,脫離人情形式上的擄獲與綑綁,昇華為受苦的療癒?
余教授獨樹一格的風範以及對人文學科、生命經驗的理解,深受在場聽眾喜愛,與會者啟發滿溢、收獲滿盈,在余教授的演講及本土心理學的重視下,未來教育學院及輔諮系一定能開創更恢宏的格局。(教育學院)

主持人教育學院黃宗堅院長引言

主持人教育學院黃宗堅院長引言

余安邦教授分享過去教學經驗

余安邦教授分享過去教學經驗

王智弘教授以心理學的本土化回應主講者

王智弘教授以心理學的本土化回應主講者

論壇活動大合照

論壇活動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