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50週年慶

反毒戲劇宣傳

目的:
1. 使國小學生認識常見的各級毒品及其危害性
2. 使國小學生學習拒絕毒品的方式
3. 透過預防性的宣導,降低學生未來接觸毒品的可能性
 
服務對象:
彰化縣國小之全年級學生,每梯次宣導一間學校。
 
人員組成:
本系大一到大四自願參與之學生,約8至10人。
 
組織結構:
本計畫由生輔組黃教官帶領,負責與服務學校聯繫,並於每年委託一位輔諮系學生為當年度活動負責人。
活動負責人會於輔諮系社團依梯次招募有興趣參與的學生,並組成團隊共同籌備戲劇表演。
 
服務介紹:
enlightened每學期視彰化縣各國小之需求,開設相對應的反毒話劇宣導梯次。
enlightened比起直接講述毒品課程,我們選擇利用生動有趣的戲劇演出,在吸引小朋友注意的同時,也將毒品相關知識、危害及不良後果傳達給小朋友知道。我們也會向他們介紹拒絕毒品的方法,並在戲劇結束後,邀請自願的小朋友上台示範如何拒絕毒品的誘惑,以加深他們的學習。
enlightened除了能讓小朋友受益之外,服務的志工也能在與可愛孩子們互動的過程中,得到身心靈的療癒,並增加與小孩接觸的經驗,對於忙碌的大學生活會是一項很好的調節。
 
 
   


 
志工服務心得分享:
111級志工:準備話劇即是和他人合作的過程,從約練習、互相提供意見、到實際上場表演,無形中都提升了彼此的團隊工作能力與台風穩健度。上台演戲給小朋友看之後,發現真的跟排練時有很大差異,如講話必須要更清晰、從容,並搭配誇張的表情與動作,較能抓住小朋友的注意力。很開心能夠有這次的機會實際和小朋友互動,除了自我能力上的提升,同時也能被他們的單純與可愛感染,對於課業繁忙的大學生活,真的是很好的一個療癒!
 
112級志工:這次參與反毒話劇宣導的活動讓我學到臨危不亂以及合作的重要性,當天發生了一些突發狀況,像是現場沒有需要的器材、小朋友的回答不如預期等等,一開始會感到很慌張、不知所措,但在夥伴們的同心協力下,我們還是順利地完成了這次的活動,可見能夠臨機應變並互相幫忙是很重要的!另外,也感謝能夠有這次機會參加反毒宣導活動,看到孩子們有活力的笑容,又能夠向他們宣導正確的毒品觀念,我覺得非常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