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50週年慶

少年動諮動計畫

動諮動青少年寒令營是由彰化師大輔導與諮商學系運動學系大學部系學會聯合發起的社會責任公益營隊,透過服務弱勢家庭的孩子以期他們能在歡樂中學習,學習中成長,讓身心靈能有健全發展的契機,並藉此提升大學部學生的助人經驗與能力,以達到助人自助,學以致用的正向功能。

目的 :
藉由本次活動服務中輟、中離學校之學童,期望在寒假能運用輔諮系與運動系所學設計活動,幫助孩子在人際關係、自尊、情緒、問題解決、身體適應生活與環境的綜合能力。在生理與心理層面皆能獲得豐富、健全的發展;也提供輔諮系、運動系大學部學生更多機會接觸實務的經驗。
 
服務對象:
臺中市立善水國民中小學的小五到國二共十五位學童。

人員組成:
輔諮系學會總召團加外招志工10人、運動系學會會長、公關長加外招志工10人,總計25人。輔諮系學會及運動系學會幹部皆為大三學生,共5位,外招志工則是採取大一到大四自由報名的形式,共20位。

組織結構:
全體工作人員皆兼有行政組及課程組職責。
行政組依據行政內容分為五組,分別為:生活組、文宣組、器材組、總務組、隊輔組。
生活組:由輔諮系及運動系外招志工各兩位組成,負責營隊保險、交通、住宿等事務。
文宣組:由輔諮系及運動系外招志工各兩位組成,負責製作營隊Logo及設計營手冊、營服、工作人員名牌。
器材組:由輔諮系及運動系外招志工各兩位組成,負責營隊活動架場、器材操作、活動攝影等事務。
總務組:由輔諮系及運動系外招志工各一位組成,負責管理營隊經費、擔任機動人員。
隊輔組:由輔諮系及運動系外招志工各三位組成,負責設計小隊破冰遊戲、掌握學童生活與學習狀況。

課程組依據課程內容分為五組,分別為:運動課程組、輔諮課程組、動諮課程組、電影欣賞與感性課程組、營火課程組。
運動課程組:由運動系四位外招志工組成,負責設計並帶領運動課程。
輔諮課程組:由輔諮系四位外招志工組成,負責設計並帶領輔諮課程。
動諮課程組:由輔諮系及運動系外招志工各四位組成,負責設計並帶領以定向課程及大團康活動為主之動諮課程。
電影欣賞與感性課程組:由輔諮系外招志工兩位及運動系外招志工一位組成,負責設計並帶領電影欣賞及感性課程。
營火課程組:由全體工人組成,負責籌備與辦理營火晚會。

 

 

▲圖為2021年動諮動青少年寒令營開幕式合照
 
服務簡述:
動諮動青少年寒令營在每年的1月底到2月中旬舉辦,而在2021年則是在1月28日至1月31日舉辦,為四天的活動。
 

▲圖為2021年動諮動青少年寒令營活動內容及時間規劃
 
第一天的開幕式為全體工作人員自我介紹與師長勉勵學員的時間,之後的小隊破冰時間,則是由隊輔領隊,與全體工作人員共同進行破冰活動,由隊輔所設計、有趣又充滿活力的遊戲讓我們跟學員能更快的建立關係。
緊接著下午的運動與輔諮課程登場,運動課程打頭陣的是受到學員喜愛的籃球課,除了學習籃球的基本動作外,也讓學員進行小隊PK,讓學員學習團隊合作、彼此鼓勵的精神。輔諮課程也接續著團隊合作,讓學員共同接詞,並透過動手實作築巢,反思團隊共同克服困難的關鍵。

 
 
 





▲圖依序為隊輔破冰時間活動照、運動課程及輔諮課程紀錄照
 
第二天新登場的是上午的動諮課程,透過多元的關卡設計,讓學員能發揮小隊精神,共同闖關、贏得積分。下午的輔諮課程用特質大搜查來協助學員探索自我特質,並以周哈里窗了解自己的盲目我,提升對自我的認識。最後則以運動課程的田徑課做收尾,以扎實的基本短跑訓練,增進學員於大隊接力的投入。

 
 



▲圖為動諮課程之活動照

第三天的輔諮課程透過觀賞影片讓學員認識溝通型態,並實際演練改寫,將良好的溝通帶入生活情境中。運動課程則是以躲避球作結,好動的學員和工作人員打成一片,共同分享運動的美好。電影欣賞課程以「對面的女孩看過來」引導學員相互討論和反思自我。營火晚會更是精彩,以團康遊戲、學員表演和營火舞結束了充滿笑聲的一晚。

 
  





▲圖依序為電影欣賞課程活動照及營火晚會活動照

第四天以動諮課程和感性課程作收,動諮課程透過各項趣味活動開啟學員營期最後一天的活力。感性課程則是以影片回顧四天營期的點點滴滴並讓學員寫下未來信—想對自己說的話,為未來許下期待,也為營期畫下完美句點。

 
 



▲圖依序為動諮課程及感性課程活動照
 
 
 

▲圖為2021年動諮動青少年寒令營結業式合照

服務心得分享

蔡沐霖(111級):動諮動青少年寒令營為輔諮與運動兩系合作辦理的營隊,在與運動系共同籌備及磨合的過程收穫良多,是有助於提升輔諮系學生跨領域合作、共事能力的一個營隊,透過和善水國中小的孩子們相處,讓我發現作為一位老師的任何言行舉止都可能對他們影響深遠,相信透過此次去辦理營隊、關懷弱勢青少年學童的機會,能夠為他們種下希望的種子,期待也能轉化為這些孩子們成長、反饋社會的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