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50週年慶

國小兒童關懷計畫

國小關懷團隊是由彰化師大輔導與諮商學系大學部師生發起的系所社會責任公益活動,在翠玲老師定期的督導之下,透過系上同學與孩子一對一的陪伴,讓國小孩童能得到更多的關懷和傾聽,同時也讓系上同學在實踐服務精神與學習有所學習與成長。

目的:
1.關懷國小孩童,協助適應小學生活,快樂學習、健康成長。
2.能學以致用,將專業學習應用在實務服務中。
3.培養社會情懷,建立奉獻服務的態度,關懷社會、服務他人。

服務對象:
國小學生,共12名。

人員組成:
關懷志工(大學部學生)共12名
督導-卓翠玲 老師。

服務簡述:
此關懷計畫從109學年度第2學期開始,翠玲老師透過課程的推廣,使得願意付出陪伴並投注心力於孩子們的系上同學加入。

第一次的開會,翠玲老師將彰師大12名志工及國小孩子們有辦法接受服務的時間進行配對,使得每星期的一、二、五,分別由不同的四名學生前去一對一關懷自己所負責的小一學生。
進行完分配後,透過翠玲老師的口頭描述,大家對自己所要關懷的小孩都有了粗淺的認識,老師也邀請同時間前往服務的彰師大學生聚集在一塊,互相討論未來的計畫或所欲關懷的方向。在本次開會結束前,老師也至各組回答大家的疑問並給予支持及鼓勵。

接下來一學期的時間,各組於前往服務的前幾天,皆會透過賴群組的訊息和國小的班導師進行確認,而國小的班導師也會於服務時進行陪同,若有緊急狀況時,班導師能夠及時介入處理,但在一般的情形下,班導師則會給予學生們一對一的關懷空間。

每次的關懷服務,各個志工所使用的方式不盡相同,像是繪本、繪圖、角色扮演、談話、遊戲……等等,志工透過於關懷時間對學生進行觀察,搭配系上所習得的專業知識,進而選取更合適於該小一學生的關懷方式。而在每次服務結束後,志工們也會將自己本日的感想、觀察進行整理,透過一段文字的敘述,分享於賴群組上(關懷志工會將學生姓名進行保密,並篩選內容來撰寫)此方式不僅能讓志工記錄下和學生的點點滴滴,更重要的是,能讓班導師及翠玲老師對於孩子的狀況更加了解,也適時的給予回應,讓關懷的服務進行得更為順利。

翠玲老師也會定期召開督導會議,和每位志工討論服務的狀況,並給予回饋,再一同決定未來關懷的方向。透過這樣的督導會議,不僅讓關懷志工對孩子有不同的看見,也在老師的引導下有所成長,同時,關懷志工將這些成長以及所學運用於實務現場上,使得關懷服務更加貼近小一學生的需求,可謂兩全其美。

儘管在最後將近一個月的時間,因疫情的緣故,使得關懷服務必須中斷,但在國小班導師及翠玲老師的努力,以及關懷志工們的熱忱下,每位負責的關懷志工和服務的孩子進行了最後一次的線上面談,大家互相感謝彼此這學期的陪伴並說了再見,為本次關懷計畫劃下了一個完美的句點。


志工服務心得分享:

侯丞唐(111級):這應該是我第一次服務年齡這麼小的小孩,他們才小學一年級,但是在此時非常需要大人的陪伴,喜歡小孩的我,原本以為小孩都很好建立關係,接著能順利進入輔導過程,但令我驚訝的是,我們花在小孩身上建立關係的時間真的需要更長,而且更需要引導,他們此時會的詞彙其實不多,也不一定能真正理解我們所說的,在這個服務過程中我發現我同時也在學習,學習如何運用他們的語言進入他們的世界,如何抓到和他們相近的頻率,還有嘗試運用一些表達性媒材來引導他們,最重要的是,如何建立一段有品質的關係,在這段有限的時間裡,我們嘗試融入活動來引起他們的興趣,也讓他們到同儕團體中和其他孩子互動,這才讓我們的關係更加緊密、更有連結。很可惜最後因為疫情沒辦法繼續關懷他們,但我們還是用線上的方式和他們好好道別,一起懷念當時小孩在聯絡簿敘寫與我們的回憶,還有每周關懷時間的那份期待,我想我們之間發生過的種種,都能在孩子的心中種下一顆種子,期待他未來開花結果長出改變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