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50週年慶

老人營

老人營是由彰化師大輔導與諮商學系大學部系學會主動發起的系所社會責任公益活動,透過服務長者使系上同學能以其所能與擁有之資源回饋社會,並對生命產生更多體悟和成長,以達到助人自助,學以致用的正向功能。

目的:
培養同學參與社會服務的熱忱,在過程中,以實際的行動關懷長輩,學習理解老人家的想法並同理他們的感受,使長輩們能感受到關懷及快樂。 

服務對象(以110年老人營為例)
彰化縣私立和德老人長期照顧中心25位長者。

人員組成
(以110年老人營為例):
服務股股員及股長加外招志工10人,總計23人。服務股為系學會其中一股,股員為大二學生組成,共11位,股長則為大三學生,共2位,外招志工則是採取大一到大四自由報名的形式。
 
組織結構:
全體工作人員共分為4組,分別為主持人組、歌唱活動組、看圖說故事組、團康活動組。
主持人組:由2位股員在活動當天扮演開場、串場、結尾的角色。
歌唱活動組:由2位股員與2位外招志工設計與長輩一同高歌之活動。
看圖說故事組:由3位股員與3位外招志工設計讓長輩畫出自己的生命故事並與其他人分享。
團康活動組:由3位股員與5位外招志工設計、帶領趣味活動與長輩互動。
 


服務簡述(以110年老人營為例)
老人營通常在每年的3月中旬到4月中舉辦,而在110年則是在3月14日時舉辦,為半天的活動,一開始我們先將爺爺奶奶帶到戶外的廣場一邊曬太陽一邊玩團康活動,在活動中工作人員有機會與爺爺奶奶一起完成活動中的任務,在過程中也對爺爺奶奶有更深的認識。
 
 
 
在團康活動結束後,我們將長者帶活機構內的大廳,並由我們歌唱活動組帶來動感的組曲,長者們在聽到這些膾炙人口的歌曲都感到很興奮並跟著一起用手打節拍了起來。

 
之後則是看圖說故事的活動,在活動中長者與我們分享他們與眾不同的故事,讓工作人員都可以在過程中更了解長者的想法。

 

 
而在看圖說故事活動結束後,我們這次的老人營就到這邊告一個段落。

 
 
服務心得分享:

陳欣妤(111級):那天起了個大早,一行人騎著機車一起出發前往和德老人長照中心,準備開始半天的活動。天氣有些微涼,風也有些大,但當我們抵達時,中心的爺爺奶奶們因為不常有訪客,對我們一大群大學生的來訪感到很興奮,熱情地與我們打招呼,化解了因天候帶來的冷意。慢慢地,太陽露臉,我們推著爺爺奶奶的輪椅,到戶外場地曬太陽,在聊天中彼此熟悉,並一起玩我們設計的小活動(像是拼圖、猜數字等等);接著,我們還唱了台語歌,陪爺爺奶奶們畫畫、講自己年輕時的故事。在這半天的老人營中,發現爺爺奶奶們其實都很可愛、很有活力,時不時地問我們「會不會餓?會不會冷?」,今年的老人營,真的為我留下了很美好深刻的回憶,期待下次再和爺爺奶奶們見面!

鍾昌蓉(111級):參加老人營是我第一次面對失智老人,剛開始其實有些手足無措,因為不熟悉不了解,所以不知道該如何設計活動、如何和老人溝通,但在學姐們的帶領,以及透過遊戲、唱歌、繪畫等活動和老人們互動,漸漸的和他們建立起了關係。 看著老人們臉上綻放的笑容,真的很感動,尤其是在他們訴說自己的故事時,那充滿自信和神情,令人動容,有位奶奶和我說:她很想念他的孩子,她最開心的事就是兒子來看她的時候。當下奶奶就像個小孩一樣,笑著跟我分享這些事,在機構的他們,缺乏陪伴生活也很單調,而我們雖然沒辦法給予老人們長期的照顧,但我想可以在短短半日時光裡,給予他們快樂和幸福,盡所能的給予關心和照顧,讓他們擁有一段快樂美好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