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50週年慶

教學環境


  •  
  1.   本系系館明德館座落於彰化師範大學校門口旁,佔地近500坪,可使用樓地板面積近2000坪。系館前有寬闊草坪、生態池塘,視野寬廣、景色宜人,提供師生良好的教學、研究的外在環境。系館為一地上四層地下一層之獨立建築物,造型具現代感,是輔諮人口中所稱的豪華透天大別墅,內有寬闊中庭、風雨迴廊與屋頂空中花園,佔地寬敞、植栽扶疏、景觀優美、採光通風良好,各項教學、研究與會議設施完善。
  2.   本系之教學設備豐富,可支援各種實務與實習課程,除了在系館教學主館-明德館設有各種空間大小之一般教室之外,更設有特殊功能之「演講廳」、「視聽教室」、大小型「會議室」、「諮商教學中心」、「心理測驗室」、「電腦教室」、「蔣建白紀念圖書室」、「性別與家庭研究中心」、「本土諮商心理學研究發展中心」與「華人生涯研究中心」等,以及本系更有教學分館座落於本校綜合中心地下一樓之「表達性治療教學中心」(內設遊戲治療室、沙盤治療室、藝術治療室、團體工作室與控制室)。
  3.   本系之諮商教學中心規模為台灣首屈一指,備有完整之諮商訓練設備,包括3間團體諮商室、1間團體諮商觀察兼輔導活動教學教室、1間團體諮商儀器中控室、6間個別諮商室、1間個別諮商儀器中控室、1間婚姻與家族治療室、1間婚姻與家族治療儀器中控室、以及師生休息室等,使本系的諮商與輔導教學有最佳的教學與實務演練環境。本系系館設計之特色在於所有之空間規畫,均為RC建築一體成形,乃建築師依本系教學與研究之需求,經與系上師長多次會商後繪製建築圖以事先量身打造,不若一般系所設施乃遷就分配樓層原有之硬體結構再經事後裝修而成。此等量身打造諮商教育系館之作法,國內外極為少見,彌足珍貴,皆拜當年系館建造工程進行時,校長、總務長與職司學校建築之營繕組主任皆為本系教師,而與系上師長齊心齊力,發揮專業以創建理想系館之用心付出所賜。
  4.        本系設備除可供各科教學與實習之用,更有利於執行各種諮商與輔導之研究計畫,以舉辦各種不同規模與性質之學術研討與會議活動 ,歷年來均為全國性國際性輔導與諮商學術研討會之重要舉辦場所,使本系師生與學術發展的脈動更為貼近。
  5.        本系相關之教學環境資源,尚包括本校之學生心理諮商與輔導中心,以及全國首創之社區心理諮商與潛能發展中心,以提供本系學生更多元之輔導與諮商實習環境。並首創華人生涯研究中心本土諮商心理學研究發展中心使本系的學術研究領域得以領先全球,推動心理諮商本土化與東西方文化整合的心理諮商研究與教學。
  6.        本系亦重視學術資源的結合與網路科技的運用,所發行之輔導與諮商學報,除有紙本之外,更有光碟版與網路版的發行,其他的電子期刊還包括本土諮商心理學學刊,更創建了台灣最大規模的心理學網站群─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與建置全球華人生涯大型資料庫的生涯網站─華人生涯網,使本系的教學能擁有最豐富的網路資源,並對華人的諮商輔導教學與實務做出具體的貢獻。
  7.   本系強調美感的教學環境,系館二樓環境佈置優雅的系辦公室、走道、第二會議室與陽光走廊上擁有美麗兩面鐘的咖啡閱讀區,更以鄉村雜貨傢飾風格呈現溫馨的居家氛圍, 在如薰衣草森林的鄉村美景中,讓課堂的專業學習與課外的人際學習自然的增長,系館中每一個美麗的角落,就這樣留下了師生共同成長的足跡,更不用說彰師輔諮全系一家參加各項活動更是熱情有勁,有最佳的學習氛圍與團體動力,使學習與生活充滿樂趣,歡迎您來造訪台灣輔導工作的發源地-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與我們共創美好的回憶。